投稿信箱:
184042016@qq.com
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浙五年 > 学习讲话这五年 新闻详情 A- A+
【浙五年•这五年】勇毅笃行 革故鼎新始得玉成
发布时间:2017-05-31 15:42:52    

W020170515540276609485.jpg

        “改革之路从无坦途,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,都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。惟其艰难,才更显勇毅;惟其笃行,才弥足珍贵。”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言中谈及改革时的话语,穿越时空,如今愈发掷地有声。

  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告诉我们,人的精神在对物质世界的改造过程中,具有能动的认识和积极的推动作用。一个政党、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是否具备勇毅、笃行的精神品格,对于当前淌险滩、过激流的改革复兴伟大实践,尤为重要,弥足珍贵。

  2013年,当世界经济走势以抛物线式的下滑结束,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时,在一片悲观声中,中国依然发出了改革的强音。APEC会议之后1个月,捋顺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、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、改革发展稳定等五对事关改革成败的重要关系后,十八届三中全会拿出了推进改革的纲领性文件,启动了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。此时距离上一次著名的三中全会——启动改革开放的十一届三中全会,已时隔35年。

  改革向来都是需要勇气的。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、搞建设、抓改革,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。如果说,改革初期的“帕累托改进”能使一个群体在获益的同时不损害其他群体利益,那么到了“深水区”的改革更多则是“卡尔多改进”,利益增进和利益调整并存使得“两难”选择越来越多,中流击水、浪遏飞舟,阻力自然巨大。

  “好吃的肉都吃掉了,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。”革故鼎新的宏伟事业,唯有勇毅笃行,方能玉成。

  都说审批难办事亦难,但简政放权的风暴已经席卷全国。以敬民之心,行简政之道,如今不仅行政许可事项大幅缩减,大量“奇葩证明”“乱收费”“资格鉴定”也被取消。浙江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,正在行政服务的效率加速度中置换出更多市场活力。

  都说撼山易而治水难,但一场与污泥浊水的战役早已打响。在水网密布的之江大地,“环保不下河,水利不上岸”和“九龙治水、各管一段”的尴尬已被扫入历史,以河里的治水倒逼岸上的经济转型升级,以一段一河长协调全盘治水,层层压实的责任正让人们重回水清岸绿的梦里故乡。

  治国有常,而利民为本。这几年,每一位身处于深化改革进程中的国人,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国家正在脉动着的改变,医疗教育卫生、治水治堵治霾,一个个我们关心的现实问题正被列入国家议程,并得以落地生根,各个领域改革正不断向中心聚焦、向深处发力。尽管历经了种种阵痛,但一切的努力都在向着最大限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这个目标前行。

  大潮奔涌逐岸高、骇浪惊涛从容渡,回首望去,这番壮阔的征程,正是“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”的勇毅和“图难于其易,为大于其细”的笃行,让我们走出中国道路自信。来日也许还会有更多险阻,但我们驰而不息的奋斗和锲而不舍的坚持,必将驱动改革的车轮持续向深处加速。(作者:唐文薇)

来源: 浙江在线    | 作者:唐文薇    | 责编:邓翠芳    审核:张渊

新闻投稿:184042016@qq.com    新闻热线:13157110107    

浪潮评论
潮评社
国网传播
微店
我要发稿
广告合作
浪潮评论
潮评社
国网传播
忠文创
我要发稿
广告合作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

电话: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