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稿信箱:
184042016@qq.com
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浙五年 > 这五年视频 新闻详情 A- A+
【网络强国这五年】当时空被改变——互联网+ 改变的不仅仅是衣食住行
发布时间:2017-06-02 14:46:15    

       微信图片_20170602154817.jpg

       (一)

  常幻想隐居深山、笑傲江湖的生活。

  又担心适应不了与世隔绝的孤独,以及生活的不便利。

  朋友圈里的一则故事非常“励志”。也许,我们都可以过把古代文人墨客的瘾?正如那篇朋友圈里流传的文章所述——《80后姑娘隐居深山10年,竟引来20万粉丝看她制陶喝茶晒萌娃》。

  故事讲的是一个中央戏曲学院毕业的80后姑娘,在一个酷热难耐的夏天,无意中发现一条山间小路,路的尽头是满眼翠绿。回家后,她便叫上学陶艺的先生,在山顶租了间小院,过起了隐居生活。十年间,与先生在山上制陶、泡茶,种菜、养花,洗衣、晒娃……

  诗一般的生活画面,着实在令人垂羡。

  我却免不了庸人般的猜想:如果他们卖不出陶器,没有Money怎么办?那满院的花开和醇香的春茶无人分享,古朴的陶瓷和典雅的小院无人赞叹该多么落寞?天真的孩子没有朋友,或者生了病又该咋办?

  让我释然的是朋友圈里图文并茂的介绍。原来,这个隐匿深山的“庙山小院”居然圈粉无数。每天20多万粉丝看这个80后年轻妈妈制陶、喝茶、晒萌娃,煞有兴趣。

  若此,海子所说的“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”还会是难以实现的问题吗?

  即便隐匿深山,也有快递解决生活的便利;即便足不出户,也能让高山的冷峻、隐士的儒雅创出刷屏的奇迹;即便不用劈柴、喂马,也有周游世界的朋友纷至沓来……

  是什么改变了时空,让古道深山开出现代文明之花;让世外桃源成为直播空间?

  一句话,互联网+,改变了人们的生活,让理想与现实叠加,让诗情与理性融合。

  (二)

  三年前单位搬迁,从市中心迁往钱江新城附近。一时间,家居城西、城北的同事们人心惶惶。搬家焉?租房焉?换单位焉?拥挤的城市、紧张的节奏、漫长的路途怎不让上班族闹心?

  但人们还是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办公场所。自驾车之外,地铁成了上班族的一大便利。也有不方便乘地铁的;这时,滴滴、优步、曹操等网约车如影相随,陪伴你一路平安地上下班。当然,高峰期里约车也常有不如意。但这没有关系,共享单车不经意间来到了你的身旁……

  说起共享单车,杭州人会联想起多年前就已面世的“小红车”。在共享单车的挑战下,“小红车”开启了升级之旅。杭州市公共服务部门在最近推出了扫码租车、24小时运营、电子虚拟停车场等一系列技术创新。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潮流,令“小红车”与“小黄车”你追我赶,如清风阵阵,流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……。

  是什么改变了距离,让我们不再害怕上班打卡的节奏;是什么舒缓了城市的拥堵,让车流变得井然有序?

  一句话,互联网+,改变了城市交通;让车水与马龙有条不紊;让城市与村落共美丽富饶。

  (三)

  一夜之间,分布在天南海北的同学,在毕业3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汇聚于微信班级。

  班长点名、老师提问、同学嬉笑……微信群里,老同学的“早安”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;“点赞没商量”的“加持”是沙漠里的绿洲。

  当然,最逗趣的是“抢红包”。无论是情人节还是三八节、母亲节,“男同学”的红包总能给“青梅竹马”带来青春的回忆与畅想。

  电子钱包的确是个好东东。它使节日祝福变得更加厚实,使支付往来变得更加快捷。

  红五月的小满时节,杭州不少公交车的刷卡机旁出现了一个新家伙——移动支付一体机。对,就这么简单。掏出手机,刷一下支付宝,就可以乘坐公交。

  有报道说,到今年6月底,杭州主城区近5000辆公交车都能使用移动支付,芝麻分满550还可以享受“先乘车后付款”服务。接下来,萧山、余杭、下沙也会逐步跟上,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。如此,杭州公交将成为全国首个开启“无现金”模式的公交集团,实现从纸质月票、上车购票、自动投币到刷手机坐公交的跨越。

  无现金时代终于款款而来!

  在中国城市的街头巷尾,二维码随处可见,用手机扫码支付已是家常便饭,其中杭州表现尤为突出。98%的出租车、超过95%的超市和便利店、超过80的餐饮门店以及美容美发、KTV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;坐地铁、上高速可以用支付宝付费;交警税务、水电煤气等行政事务、公共事务,也都实现了在线支付。

  是的,生活在杭州,在网上海淘、点份外卖、电子转账交房租、使用叫车软件坐出租……只要动动手指,无需现金,就能解决衣、食、住、行的大问题。另有数字显示:2016年中国数字支付市场规模达到2.9万亿美元。显然,中国的无现金进程已成为全球样本。

  是什么改变了社交的方式与金钱的模样?让跋山涉水的相聚在瞬间实现;让纸币硬币成为收藏的样板。

  一句话,互联网+,改变了社交;让鸿雁传情变成面对面的凝视;互联网+,改变了支付;让银行的排队等候成为往事。

  (四)

  短短几年,梦想小镇、基金小镇、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群星璀璨,支撑起杭州这个“天堂硅谷”。

  作为阿里巴巴、支付宝、余额宝、蚂蚁金服总部的浙江、杭州,在搭建互联网+高速公路的同时,站上了互联网+的风口。有报道称,杭州信息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50%。

  还有人民日报曾以《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》为题,点赞浙江的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作出了重新定义。称“浙江不遗余力扶持新实体经济,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”。

  新实体经济的崛起,无现金社会、“互联网+”的渐行渐深,背后是积极拥抱新事物、尝试新事物的政府环境,也是我们不断走向美好时代的生态环境。

  诚然,今天的浙江,已经不再止步于学费、电费、停车费、交通违法缴款等便民服务的支付宝化,更率先步入了政府服务转型升级的云计算化、“最多跑一次”的职能效率化。

  自去年12月以来,浙江推出了“最多跑一次”的改革目标。这个倒逼政府减政放权、服务市场服务经济的改革,让浙商朋友感到了暖心,也使浙江这个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再添活力,令“给点阳光就灿烂”的浙商们,加快了回归的脚步……

  是什么改变了企业的生态环境?让创业者插上梦想的翅膀;让资本搭上云梯,快乐地出没栖息。

  一句话,互联网+,改变了社会生态;让“企业跑”变为“数据跑”、“政府跑”;互联网+,改变了政务服务;让网络问政催生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……(作者:徐王婴)

来源:     | 作者:徐王婴    | 责编:邓翠芳    审核:张渊

新闻投稿:184042016@qq.com    新闻热线:13157110107    

浪潮评论
潮评社
国网传播
微店
我要发稿
广告合作
浪潮评论
潮评社
国网传播
忠文创
我要发稿
广告合作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

电话: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