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荐
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浙江 > 嘉兴 > 要闻 新闻详情
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 “共享法庭”揭牌仪式举行
发布时间 | 2022-12-21 10:27:57    

   昨天下午,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“共享法庭”揭牌仪式举行,这标志着全市“基层单元+共享法庭”的工作机制越来越成熟,把“基层单元+共享法庭”建设成为“民意联络站”“治理助推器”“解纷前哨站”的目标定位越来越清晰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,副主任张仁贵、祁海龙,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涂冬山等参加。

  我市构建“人大代表联络站+共享法庭”运行机制以来,已先后化解纠纷178件,开展普法宣传106次,参与基层治理85次。同时,广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建议等方式履行职责,600余人次参与旁听庭审、监督执行等各类活动。

  高玲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联络总站“共享法庭”的启用表示热烈的祝贺。她指出,党的二十大对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”和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”作了全面部署,充分阐释了民主与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基石,两者互为支撑、密不可分。面向新时代、奋进新征程,更应肩负起政治责任、时代重任,人大、法院要优势互补、携手共进,努力使“基层单元+共享法庭”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。围绕下一步工作,高玲慧强调,要鼓起劲,凝聚同心协力的思想共识;要聚合力,增强同向发力的协作优势;要开新篇,打造同步向前的示范样板,更好地让各项工作接地气、察民情、聚民智、惠民生,切实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协作机制。高玲慧希望,以“基层单元+共享法庭”这一机制的落实落地为契机,用行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要义,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,认真倾听民声民意,用心了解民情民愿,用力找到解决群众企盼问题的办法,用力把事情做实做好。更好地在法治的轨道上厚植民主基础,更多地在民主的氛围中树立法治信仰,真正让嘉兴的实践成为最广泛、最真实、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样板。

  最后,高玲慧还倡议,落实最新防控政策,要加强自我防护,各级人大组织要充分关心代表,了解代表情况和急需,服务好代表;要动员组织代表,服务关心群众,当好群众贴心人,时刻把群众呼声和群众利益放在心上、抓在手上。

来源:嘉兴日报    | 撰稿:记者 陆省宁    | 责编:陆姗姗    审核:张渊

新闻投稿:184042016@qq.com    新闻热线:13157110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