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荐
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
这家勇立潮头的地方AMC,又有新动作
中国网 · 田燕 | 发布时间2019-12-13 11:32:36    

  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不良资产规模攀升,加之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,多种因素对地方AMC(资产管理公司)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,2019年,多家地方AMC加速推动引战混改。近日,作为全国首批五家地方AMC之一的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浙商资产”)二轮引战增资项目正式在浙江产权交易中心挂牌。方案显示,外部投资人数量原则上不超过4家,单一外部投资人出资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,二轮引战增资完成后,浙商资产最大股东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接近51%。

  据悉,2018年浙商资产作为浙江省七家企业之一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“双百行动计划”。以此为契机,浙商资产确立了“引战、股改、上市”三步走战略,引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步。2018年底,浙商资产完成首轮引战,在单一股东浙江省国贸集团的基础上,引进了财通证券和远东宏信两位战投,注册资本金增加至60.18亿元。为形成更加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结构,顺利推进公司战略发展规划,实现长期可持续性发展,浙商资产进行新一轮引战。

black-calculator-near-ballpoint-pen-on-white-printed-paper-53621.jpg

  记者了解到,成立至今,仅6年时间,浙商资产从摸索起步到顺利成长为中国地方AMC代表性企业。截至2019年10月底,浙商资产总资产513亿元,比2013年末增加超23倍;净资产116亿元,比2013年末增加超10倍;2019年利润总额已超10亿元。6年来,浙商资产紧扣“防化区域风险,服务实体经济”中心工作,贡献显著。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超2600亿元,遥居地方AMC行业首位,累计压降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近1.55个百分点。累计托管11家危困企业,通过和解、转让、重组、共益债、债转股、破产管理等形式帮助近90家企业脱困重生,化解担保圈贷款超300亿元,涉及总债务超650亿元,员工近10万人。

  为了打赢防化区域风险这场持久战,浙商资产始终积极打造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。自成立之初起,浙商资产就确立了坚守不良资产主业的发展战略,并逐渐建立了穿越周期的业务体系,以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为基础,延伸出资产经营、基金管理、投行服务、融通服务于一体的五大业务板块。目前在浙商资产整个业务结构当中,不良资产相关业务占比高达90%以上。为了深入服务浙江省内区域风险化解工作,浙商资产在省主要区域均设立了业务总部和子公司,业务范围覆盖全省。此外,为了应对不良资产行业明显的周期性以及区域性特征,在重点发展省内业务的同时,浙商资产及时提出了“抓住区域结构性机会,稳步走向省外”的布局,以储备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,做大做强,更好地践行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的重大使命。

  当前,整个不良资产行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。随着行业竞争者的增加以及盈利水平的收窄,整个行业发展从以往的粗放式收购处置,转向精细化运营管理。“下一阶段,浙商资产将加快塑型,2020年,将是我们的“塑型年”。在保持传统不良资产一定存量的基础上,浙商资产进一步加强“不良资产+投行”深度处置能力,以更好应对高竞争状态,全力推动塑型目标的达成。”浙商资产负责二轮引战的相关人士指出。

  据了解,目前许多国内大型企业、知名金融机构、优质房地产集团甚至部分海外机构都对本轮引战抱有浓厚的兴趣。

来源:中国网    | 撰稿:田燕    | 责编:黄晓菲    审核:张渊

新闻投稿:184042016@qq.com    新闻热线:13157110107    

来源:中国网    | 撰稿:田燕    | 责编:黄晓菲    审核:张渊